Filmora
Filmora - 人工智慧影片編輯器
更快、更智慧、更容易剪輯!
立即打開

將長寬比變更為 16:9、9:16、4:3、1:1:終極指南 [2022 年]

如何將視訊長寬比變更為 4:3、1:1、9:16 及 16:9?本文章將分享如何透過 Filmora 逐步變更長寬比。

Feb 22, 2023• 經過驗證的解決方案

下載 Windows 版本下載 Mac 版本

閱讀本文章前,您可能想問:

什麼是長寬比?

長寬比指的是視訊寬度和高度之間的關係,通常表示為「寬度:高度」的格式,例如 4:3 或 16:9,且與實際的影像大小沒有關聯。

最常見的視訊長寬比是 4:3 (1.3:1) 和 16:9 (1.78:1)。前者是標準的電視格式,後者則是最新的寬螢幕電視格式。除了這兩種以外,現今的人們透過社交媒體分享時,也越來越喜歡選擇 1:1 和 9:16 的比例。

如您所知,有很多媒體播放器都可以在播放中即時變更長寬比。但這只是暫時性變更,下次開啟時還是必須重新變更長寬比。此外,您可能也必須將人像視訊轉換為景觀,或是轉換預設的 16:9 YouTube 影片,以便分享至 IGTV (9:16) 或其他平台上。

變更視訊長寬比時,有更多選項可供您使用,而且本文章將分享如何將長寬比變更為 4:3、16:9、1:1 及 9:16。

第一部分:選擇正確的影片剪輯器

若要永久變更長寬比,您需要影片剪輯器或轉換器。在此誠心推薦知名的長寬比變更工具:Wondershare Filmora 影片剪輯器,讓您輕鬆建立 4:3、16:9、9:16 及 1:1 等長寬比的視訊。還可以將建立後的視訊分享至 Apple TV、YouTube、Vimeo 及行動裝置,非常方便。

下方影片教學課程說明如何透過變更長寬比來修復 YouTube 影片中的黑條。立即試用 Filmora!

下載 Windows 版本下載 Mac 版本

注意:這部影片是以舊版 Filmora 版本製作,因此我在下方更新了使用 Filmora 變更長寬比的最新步驟。

第二部分:如何使用 Filmora 變更長寬比

方法一:在啟動介面中變更長寬比

Filmora 可讓您在啟動影片剪輯器程式後變更長寬比。按一下下拉式功能表,即可看到常用的 16:9、1:1、9:16、4:3 及 21:9 等長寬比。

選擇長寬比

方法二:在專案設定底下變更長寬比

如果您想要的話,可按一下「專案設定」,並在進入主要剪輯介面後立即選擇目標長寬比。這會因您的媒體來源長寬比而有所不同。

如果大多數媒體來源檔案都是 4:3 的長寬比,請務必選擇 4:3 的標準長寬比。選擇長寬比後,系統即會將 16:9 或其他長寬比的媒體檔案轉換為顯示黑條區域,並視需要延展。這是處理長寬比不協調的解決方案。但如果您只想變更單一視訊檔案的長寬比,只要選擇長寬比即可繼續剪輯。

如果您想在稍後變更長寬比,選擇「專案設定」即可重新變更。

選擇長寬比

方法三:在剪輯期間變更長寬比

將視訊檔案匯入 Filmora 時間軸後,您還是可以利用「裁切及縮放」工具變更長寬比。

在時間軸中的片段上按一下右鍵並選擇「裁切及縮放」,即會出現快顯視窗。手動按一下底部的 16:9、4:3、1:1 及 9:16 後,即可利用這些預設設定變更長寬比,或是按一下「自訂」手動輸入長寬比。然後按一下「確定」,即會變更為您選擇的長寬比。

在「裁切及縮放」介面中變更長寬比

如果變更後有出現黑條的情況,您可以新增一些背景模糊來增強視訊效果。透過大量的濾鏡、重疊、視覺效果、標題等項目,您也可以隨意剪輯並增強視訊效果。

在 9:16 裁切視訊中新增背景模糊效果

方法四:透過自動裁剪變更視訊長寬比

如果您執行的是 Filmora V10.5 以上版本,就會發現「自動裁剪」是變更長寬比的絕佳功能。除了裁切以外,該功能還會偵測任何視訊中的物體,並且根據您的需求自動裁切。

依照下方步驟操作,並透過「自動裁剪」變更視訊長寬比。

  1. 將視訊匯入媒體庫後,按一下右鍵並選擇「自動裁剪」功能表。

Filmora 自動裁剪選項

  1. 現在,您會看到「自動裁剪」視窗。您可以將視訊檔案替換為新的檔案,然後變更視訊長寬比和動作速度。在「自動裁剪」中,您可以變更長寬比並調整為大多數社交媒體平台的格式,其中的預設設定包括 9:16、1:1、16:9、4:3、4:5 及 21:9。

Filmora 自動裁剪變更長寬比

  1. 選擇長寬比後,按一下「分析」按鈕以繼續,Filmora 即會自動裁剪視訊。完成轉換流程後,您就會在預覽視窗中看到結果。如果想調整畫面,請向上或向下拖曳方塊,並將物體位置調整在畫面中;方塊外的內容會被移除。

Filmora 自動裁剪調整方塊

  1. 調整及裁剪完畢後,按一下「匯出」按鈕以儲存視訊。重新命名視訊並選擇儲存位置,然後重新按一下「匯出」完成儲存。

Filmora 自動裁剪匯出

接下來,您可以將視訊匯入 Filmora 並執行更多剪輯功能,例如新增文字和效果。

方法五:在「匯出」中變更長寬比

根據個人需求,您可以將視訊儲存至具有媒體播放器的電腦或行動裝置中、直接上傳至 YouTube 或燒錄成 DVD,以便在標準或寬螢幕電視上觀看。若要這麼做,請在您對視訊品質感到滿意時,按一下「匯出」按鈕。

變更長寬比

  • 變更本機電腦的長寬比

第一個分頁是「本機」,可選擇特定長寬比並將視訊儲存至電腦中。選擇格式後,即可使用不同長寬比的所有解析度。輸入視訊長寬比會因解析度而有所不同。例如,1280x720 是 16:9 的視訊,但 640x480 是 4:3 的視訊。或者,您可以輸入 480x480 來自訂 1:1 的視訊,還可以自行計算長寬比。請務必將長寬比變更為一開始的選項,否則會出現黑條的情況。

  • 變更裝置的長寬比

切換至「裝置」分頁,將您的視訊儲存為相容於任何熱門裝置的格式,包括 iPhone、iPod、iPad、PSP 等。選擇裝置時,系統會提供具有選用長寬比的所有解析度。只要從清單中選擇最愛的解析度即可。解析度越高,視訊品質就越好,但檔案大小也會越大。

  • 變更 YouTube 的長寬比

前往「YouTube」分頁,然後先輸入您的資訊,再按一下「匯出」按鈕。只要選擇一次長寬比即可,且系統會將視訊以初始設定上傳至 YouTube。

  • 變更 DVD 電視的長寬比

您可以將電視長寬比輕鬆切換為 4:3 或 16:9。在「DVD」分頁時,您就會看到長寬比選項。接著,只要依照電視螢幕選擇個人需要的設定即可。

第三部分:為什麼長寬比對影片剪輯來說這麼重要?

長寬比是取得優質影像和視訊解析度的理想值。如果深入探究影片剪輯中的長寬比後,您就會發現有多種可依照個人需求選擇的長寬比選項。長寬比控制範圍包括視訊和影像的高度、寬度及解析度屬性。

第四部分:什麼是不同社交媒體平台的正確長寬比?

每個社交媒體平台都具備唯一的長寬比,可將視訊和影像的位置完美固定在螢幕中。如果您想利用社交媒體平台,那就必須了解這些平台的長寬比,以便實現最佳的使用情況。

不同社交媒體平台各別的正確長寬比

  • YouTube

YouTube 的理想長寬比是 16:9。即使上傳不同長寬比的視訊,YouTube 環境的內建設定會將上傳影片自動轉換為標準長寬比。

  • Facebook

Facebook 為 16:9 的長寬比。當您在此環境中發佈影片時,系統即會自動將此長寬比套用至影像上。

  • Instagram(包括 IGTV)

您可以將長寬比介於 1.91:1 和 4:5 之間的檔案上傳至 Instagram。

  • Twitter

Twitter 接受介於 2.1 和 1.1 的長寬比。

  • Vimeo

標準長寬比是 16:9,但電影工作者可選擇上傳 4:3 長寬比的檔案。

結論

以上就是我整理出在 Filmora 中變更長寬比的方式。無論您是為不同社交媒體平台,還是其他檔案變更長寬比,Filmora 絕對是您的首選軟體。

下載 Windows 版本下載 Mac 版本

Quintela
Quintela 是一位作家和影片編輯的愛好者。
你可能感興趣
什麼是影片位元速率?為什麼影片位元速率很重要?

我們將在此處為您詳細介紹影片位元速率,包括影片位元速率(音訊位元速率)以及如何使用影片編輯軟體輕鬆修改影片位元速率。一起探索!

by Quintela Feb 22, 2023 14:41 PM

將長寬比變更為 16:9、9:16、4:3、1:1:終極指南 [2022 年]

如何將視訊長寬比變更為 4:3、1:1、9:16 及 16:9?本文章將分享如何透過 Filmora 逐步變更長寬比。

by Quintela Feb 22, 2023 14:41 PM

變臉工具:如何替換視頻中的人臉

你是否想要改變視頻中某人的臉?想知道如何在 Windows 電腦和 Mac 上用另一張人臉或貼紙替換視頻中的人臉?請閱讀本文,從而有趣地改變視頻中的人臉。

by Quintela Feb 22, 2023 14:41 PM

Quintela

staff Editor

(點擊為這篇文章評分)

一般評價4.5(105已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