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ora
Filmora - 人工智慧影片編輯器
更快、更智慧、更容易剪輯!
立即打開

4K VS 1080P:為什麼 4K 比 1080P 更好

閱讀本文可以瞭解什麼是 4K,其與 1080p 高畫質有何不同,最重要的是為什麼 4K 超高畫質比 1080p 高畫質好得多。

Feb 16, 2023• 經過驗證的解決方案

4K 電視技術已推出,隨著時間的推移,其功能會變得更強大、應用也會更廣泛。但您真的瞭解 4K 是什麼嗎?

繼續閱讀,您可以瞭解到什麼是 4K,其與 1080p 高畫質有何不同,最重要的是為什麼 4K 超高畫質比 1080p 高畫質好得多。


4K 影片編輯軟體有很多種,且功能強大。Wondershare Filmora(Filmora 最新版本 X)就是一種非常出色的影片編輯軟體。憑藉本軟體強大的功能,您可以在一分鐘內完成對大型 4K 影片檔案的修剪和裁切。更重要的是,本軟體可以修正由 GoPro 等運動相機錄製的影片產生的魚眼效果。立即下載這個程式試用!

下載 Windows 系統版本 下載 Mac 系統版本


第 1 部分:4K 影片和 1080P 影片有何不同

到目前為止,我們大多數人對 1080P 高畫質影片品質都非常熟悉了。其因其清晰度而廣受青睞,成為世界各地廣泛使用的標準高畫質格式。如今,即使是價格遠低於 1,000 美元的數位單眼相機也具有全 1080P 的影片錄製功能。這就使得手頭不太寬裕的業餘攝像師也能使用高畫質技術。

相關文章:最佳 4K 運動相機>>

但 4K 技術也日益受到關注,這背後是有充分理由的。在這種情況下,您可能對 1080P 和 4K 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兩者到底有什麼區別?哪個更好些?您能說出有什麼區別嗎?如果您想充分瞭解 4K 超高畫質影片未來的發展情況,這些問題您都需要搞清楚。

4k

現在,我們就來一起瞭解 4K 和 1080p 的最主要區別。解析度無疑是最大的區別。

4K 稱為超高畫質 (UHD),而 1080P 則簡單地稱為高畫質。顧名思義,4K 超高畫質的解析度要比 1080P 高畫質影片高得多。4K 解析度正好是 3840 x 2160 像素,而 1080P 由 1920 x 1080 像素組成。

4K 解析度是指水平顯示解析度約為 4000 像素。傳統上,解析度是根據垂直像素標記的,在 1080P 的情況下,1080 條垂直線構成高畫質清晰解析度。相比之下,4K 的垂直解析度為 2160 像素,增量相當大。

在 16:9 的外觀比例下,4K 包含的螢幕像素幾乎是 1080P 技術的四倍,4K 超過 800 萬像素,1080P 只有 200 萬像素。在對 4K 與 1080P 影片的品質進行比較時,這種巨大的差異為 4K 帶來一些很明顯的優勢。

第 2 部分:4K 影片優於 1080P 的 3 個原因

4K 在畫質方面明顯領先於 1080P 的原因有很多。這些原因主要集中在能夠分辨額外細節的方式,能夠在比以往更靠近螢幕時看到這些細節,從生產的角度來看,能夠將錄影縮小到常規高畫質和其他格式,同時保留高對比度,高細節的原始品質(特別是近距離觀看時)。

4K 影片優於 1080P 的三大原因如下:

1.解析度

使用 4K 技術的超高畫質電視能夠以明顯更高的對比度再現最複雜的細節,這主要歸功於其像素是 1080P 像素的四倍。這被視為是 4K 影片標準的最大優勢。

這裡有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就是在渲染頭髮或羽毛時,以及其他包含非常精細細節的圖像,這可能會導致諸如雲紋或超高畫質格式中的輕微模糊等問題。當然,當近距離觀看時,這些難以分辨的圖案在 4K 螢幕之外的任何裝置上都顯得不那麼明顯。

2.近距離觀看

由於 4K 相比 1080P 的解析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可以讓觀眾在觀看更清晰畫面的同時,更接近大螢幕。實際上,4K 電視的最佳推薦觀看距離可能是普通電視的兩倍。這是因為 4K 的最佳體驗是坐在更近的地方;坐在靠後的位置表示您通常無法體驗其帶來的最大樂趣(儘管可以肯定,不管距離如何,您始終能欣賞到清晰度最高的畫質)。

簡而言之,與標準高畫質螢幕相比,您可以坐在距離 4K 螢幕兩倍的地方,而且不會看到低清晰度螢幕往往會出現的像素化問題。

3.按比例縮小

通常情況下,錄影需要縮小到較低的解析度。在 4K 的情況下,人們可能希望縮小到 2K ,進行高畫質輸出。測試顯示,當比較 4K 影片的最終影片品質時,在縮小到 2K 後,畫面明顯比最初建立的 2K 錄影更精細。

對於那些想要和期待絕對最高品質的電影體驗的人來說,4K 完全可以滿足要求。無論從製作角度還是觀看角度來看,超高畫質技術都將改變我們現有觀看影片的方式。

索尼 (Sony) 等電視品牌現在正以發燒友能夠承受的價格出售 4K 電視,而且越來越多的影片內容將製作成 4K。此外,數位單眼相機配備 4K 影片功能只是時間問題;而佳能 1DC 數位單眼混合相機已經具有這種里程碑式的功能。

結語

所有這些都使得 4K 技術不再只掌握在大型製作公司手中,而是掌握在日常影片拍攝者及只是喜歡盡量清晰觀看電影的人手中。

當您真正瞭解 4K,您就可以開始真正欣賞到它的功能以及其相較於 1080p 的明顯優勢。作為引領未來的影片技術,4K 日益受到歡迎,那些最瞭解和意識到其潛力的人將始終站在這個充滿希望的數位影片新時代的最前端。現在,如果您想編輯一個 4k 影片,就試試 Wondershare Filmora(最新的 Filmora 版本 X)!

下載 Windows 系統版本 下載 Mac 系統版本

Quintela
Quintela 是一位作家和影片編輯的愛好者。
你可能感興趣
Windows 8 如何錄製螢幕

在 Windows 8 錄製螢幕畫面並不困難。本文,我們將介紹幾款擴充功能和軟體,幫助你在 Windows 錄製螢幕畫面。

by Quintela Feb 16, 2023 13:59 PM

如何用 Adobe Premiere Pro 2022 加入文字 [終極指南]

假如你是 Adobe Premiere Pro 的初學者,你可能需要學習「建立文字」功能。本文教你如何輕鬆用 Premiere 將文字加入到影片中。

by Quintela Feb 16, 2023 13:59 PM

iMovie Guide: 怎麼把iMovie影片匯出成MP4?

想知道怎麼把iMovie匯出成MP4格式嗎?只要繼續閱讀下去就可以學會怎麼把iMovie影片儲存成MP4 格式。

by Quintela Feb 16, 2023 13:59 PM

Quintela

staff Editor

(點擊為這篇文章評分)

一般評價4.5(105已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