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ora
Filmora - 人工智慧影片編輯器
更快、更智慧、更容易剪輯!
立即打開

你應該知道的 10 條基本構圖法則

本文將包含 10 個基本構圖法則,這些法則對任何設計師和攝影師都有幫助。

Apr 07, 2023• 經過驗證的解決方案

把工作做到完美是一種特質,可讓你走得更遠,你不覺得嗎?設計和攝影等職業也是如此,即使是微小的改進機會,也能創造奇蹟。因此,如果你是這兩個領域的新手,那麼沿著這條路走下去會如何?

本文涵蓋了 10 條基本構圖法則。例如,設計中的三分法則。這些法則中的每一條都有自己的位置和重要性。那我們就馬上行動起來,把我們的技能打磨到最好。

第 1 部分:構圖在設計或攝影中是什麽意思?

構圖是什麼意思?構圖只是在圖片或設計中安排各種元素的一種方式。一種定義方式是,它是根據藝術的原則和規則將多個元素放置在一個框架中。在了解構圖法則之前,讓我們先看看這個術語如何被融入設計和攝影。

在攝影中,構圖藝術的定義是將事物放入畫面中,使其對觀看者具有吸引力和魅力。例如,你可能看到過夢幻般的風景,但畫面似乎不符合比例。這就是攝影中構圖的意義所在。

對於設計而言,不同的視覺元素在藝術作品中的安排被稱為該作品的構圖。它與設計的“佈局”有著密切的聯繫。簡單的說,設計師決定在其圖畫中放置不同部分的方式被稱為設計的構圖。這是藝術作品的一個重要方面,因為觀看者可以在幾秒鐘內決定這幅畫是否值得購買。

必須以完美平衡的方式處理元素的構圖,以確保你的作品模型完美無缺。以下部分將介紹 10 條基本構圖法則。所以廢話不多說了,讓我們開始吧!

第 2 部分:10 條基本構圖規則

有一套詳盡的構圖設計類型。但是首先,請允許我向你介紹十條基本規則。其中的第一條是三分法則。

1.三分法則

設計中的三分法則是完美構圖必須遵循的基本法則。在這條法則中,畫面被平均分為 9 個矩形,每行三個,每列三個。然後,你可以檢查相機的設置以打開該功能。

三分法則構圖

現在,下一個要解決的問題是視覺元素在畫面中的放置。必須將對象的關鍵方面安排在更靠近網格線或一條或多條線相交的地方。將主體放置在中心並不總是像魔術一樣有效。因此,為了吸引觀看者,攝影師可以使用三分法則將其放置在偏離中心的位置。

三分法則構圖也被認為是攝影中的不對稱構圖。它適用於任何體裁,例如風景、肖像或靜物攝影。

2.引導線

另一個可以神奇地吸引觀看者注意力的基本且可行的法則是引導線。此法則規定,所有圖像元素都應直接指向畫面的主體。引導線可以是路徑、牆壁,甚至是圖案。當觀看者第一眼看到圖像時,焦點會自動切換到畫面的中央傑作。

引導線

在緊密聯繫圖案和對稱性的同時,可以通過利用自然景觀中的結構和線條來實現完美的構圖。但是,強烈建議仔細劃分比例,以便讓眼睛直接看到主要元素。如果要完美地做到這一點,請務必使用風景中的線條,很快,你就會被稱為專業攝影師。

3.中心構圖和對稱性

三分法則讓你將主體安排在偏離中心的位置,而這條法則正好相反。你必須在中心小心地調整重要元素的位置,同時考慮視點的對稱性和平衡性。對稱的場景非常適合採用中心構圖。

中心構圖和對稱性

正方形畫面也非常適合這條法則。在建築物和道路場景中,總是將這條法則隱含在你的照片中,從而吸引人們的注意力。此外,通過結合三分法則和中心構圖,再加上對稱性,可以以最有希望的方式捕捉照片中的倒影。這樣能給觀看者帶來一種舒緩的影響。

4.不要忘記留白

留白通常被視為空間,這是一個不恰當的術語。“空虛”一詞帶有消極的敘述,說明圖像沒有完成其預期目的。但是這裡並不是這種情況。

留白

留白的作用比展示的要多。通過正確使用留白,圖像的清晰度和透明度可提高數倍。此外,通過使用這條法則,設計的複雜而混亂的部分展示出舒緩和平衡的第一感。此外,建議你縮小設計的圖形元素,使其看起來更乾淨和更精緻。

留白有它自己的目的,用文字和藝術作品覆蓋它真的會扼殺它原有的氛圍。設計師經常說,模板中對留白的戰略性使用展示了你與任何其他專業人士都不同的技能。對於留白,有一個簡單的技巧。不要忘記在你的繪圖中加入留白,讓其他人看到你的魅力。

5.模式和重複

下一個需要考慮的基本法則是“模式和重複”。就人類的大腦來說,它會在遇到圖案和重複紋理時自動興奮。因此,這樣就在畫面中產生了一種和諧與平衡的感覺,同時吸引了觀看者的所有註意力。

模式和重複

由於在美學上賞心悅目,如果你想給觀看者帶來驚喜,就可以利用這條法則來做到這一點。平衡和重複的紋理伴隨著同一模式中完全不同的圖像,這樣就可以在細節上吸引觀看者的目光。此外,在牆壁、地板、噴泉石和屋頂上加入圖案,可以確保令人愉悅的構圖和寧靜的氛圍。

但是,必須仔細設想和捕捉圖像中的圖案。如果處理不當,目的就會落空。

6.場景中的平衡元素

在設計和攝影中結合三分法則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有效的,但是這樣會在畫面中留下空白。下一個基本法則,場景中的“平衡元素”就可以派上用場。

場景中的平衡元素

它如何起到作用?它只是在不太重要的角度添加另一個對象,從而輕鬆實現平衡的構圖。然而,這個新對象可能會喧賓奪主。但無需擔心,因為它還會對構圖產生第二種影響,並對這一區域產生深度和尺度。圖像中的平衡元素以獨特的方式給觀看者留下了“引人深思”的印象。

7.黃金三角形

接下來,我將向你介紹另一個基本的神秘構圖法則 - 我們稱之為“黃金三角形”。黃金三角形與設計中的三分法則有著密切的聯繫。但是,畫面不是矩形網格,而是被一個角到另一個角的對角線劃分。

黃金三角形

之後,從其它角添加另外兩條線以與對角線相交。較小的與較大的以直角會合,從而在畫面中形成三角形。照片中會產生動態張力,從而得到了引人注目的構圖。圖像上不同的對角線可以揭示每一個細節,並給觀察者留下難忘的印象。

8.黃金比例

對於設計或攝影而言,黃金比例是一個例外法則。要成為處理這個比例的專家並不容易,因為它可以追溯到幾個世紀前的歷史。黃金比例是 1:1.618 之間的完美平衡。在具有很多細微細節的畫面中,焦點被保持在主體上。在這條法則中,畫面被劃分為一系列名為“Phi Grid”的正方形。

黃金比例

正方形有助於定位場景中的不同元素,並展現出有深度的構圖。從數學上來說,當一條線被分成兩部分時,最長的長度被稱為“a”,最短的長度被稱為“b”。 這樣,兩邊之和(a+b)除以“a”得到1.618。這個比例在設計中如何產生作用?

“黃金比例”的訣竅可以幫助你確定設計中的字體大小。例如,標題、部落格貼文和模板都需要不同的字體大小來相應地顯示它們的重要性。例如,如果部落格大小為 12px,則可以除以 1.618 來計算標題文字大小。非常可行,是不是?

黃金比例在剪裁和調整圖像大小方面也起著必要的作用。佈局和徽標安排也是根據這條黃金法則來決定。所以,不要忘記測量文字元素,讓黃金比例在設計中展現它的魅力。

9.特定的顏色組合

顏色的使用是傳達信息的一種表達方式。平面設計師和室內設計師熟悉特定顏色組合的概念,因為他們對吸引註意力負有部分責任。

特定的顏色組合

一些顏色組合相互補充,而另一些則相互對立。相互補充的顏色可以讓視覺上的吸引力達到另一個層次。例如,紅色和藍色的組合經常被用在廣告牌上,以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

電影海報通常以黃色和橙色來設計,以吸引盡可能多的人。建築物的黃色陰影與夜晚的藍天讓景色令人無法抗拒和充滿魅力。

10.簡單和極簡主義

你經常聽到的“少即是多”這句話在這裡非常適合。簡潔是一種強大的構圖工具,可以展示具有簡單背景的照片,並使注意力集中在應在的位置。在此法則中,你聚焦並放大特定場景的主體,並毫不費力地捕捉到它。

簡單和極簡主義

當省略不必要的視圖並呈現更簡潔的畫面時,就實現了簡單和極簡主義。對於被放大的主體,有針對性的和直接的圖像會吸引觀看者並給他留下舒緩的印象。這個基本法則通常在設計和引導線中利用了三分法則。世界上最好的攝影師聲稱使用這條基本的構圖法則使構圖保持簡單。

結論

本文介紹了構圖藝術定義中包含的十條基本法則,這些法則讓設計給人留下終生難忘的印象。在設計和攝影中使用三分法則、黃金比例、平衡元素、圖案和重複、黃金三角形、簡單和極簡主義不會對你的職業生涯產生不利影響。

最重要是掌握可以指導你製作完美影片的優秀資源。有一個多產的線上平台提供了這些資源,此平台名為 Wondershare Filmstock,它包含了視覺特效、高解析度影片片段、聲音片段和令人印象深刻的圖像。它的特點是提供了一個獲得這些豐富資源的一站式商店。用戶一定期待選擇它的服務來製作有效的影片。

從下面的影片中了解關於 Filmstock 的更多信息。

Wondershare Filmora 影片編輯器 可以應用來自 Filmstock 的所有影片特效、素材、照片和音訊。它非常適合每一位創作者。你可以通過以下按鈕嘗試一下。

下載 Filmora X Win 版本 下載 Filmora X Mac 版本

常見問題(FAQ)

  • 構圖的三個主要部分是什麼?

顏色、紋理和空間是構圖的主要部分。

  • 藝術中構圖的五個元素是什麼?

藝術中構圖的五個元素包括平衡、對比、強調、模式和比例。

  • 為什麼引導線很重要?

引導線必不可少,因為它們有助於將觀看者的注意力直接集中在主體上。此外,它可以通過深度和對稱性產生強烈的視覺衝擊。

  • 最流行的顏色組合是什麼?

許多顏色組合都很流行。例如,藍色-綠色-粉紅色、海藍色-藍色、以及橙色-奶油色-深藍色。

Quintela
Quintela 是一位作家和影片編輯的愛好者。
你可能感興趣
6 大最佳免費影片自動編輯軟體 [2022 年]

如果您不知道如何編輯影片,是否曾想過影片自動編輯?透過本文,您將瞭解到一種神奇的影片編輯方式 - 影片自動編輯。一起來看看吧!

by Quintela Feb 22, 2023 14:41 PM

五大 AI 影片編輯軟體及服務(魔法)

AI 影片編輯是編輯行業的未來。目前,您亦可使用 AI 技術製作影片。我們將在本文中為您介紹五大 AI 影片編輯軟體及服務。快來查看!

by Quintela Feb 22, 2023 14:41 PM

Quintela

staff Editor

(點擊為這篇文章評分)

一般評價4.5(105已參與)